Monday, February 2, 2009

民族的血

农历新年。
趁自己还单身,到处串门子拿红包。
初七早上到阿杰的家拜年。他的家人非常好客。饮料和小食摆到满座。
一位婆婆坐了下来。吸引了大家的目光。
话题聊开了。原来她是阿杰的外婆。洪亮的声音,灿烂的笑容,不像是七十多岁。
聊了几句后,她说我的声音很熟悉。问我住哪里。我说我住蕉赖。
她又问我的家乡在哪儿。我说在怡保。
她说:“不是不是。你中国的家乡在哪儿?”
可把我问倒了。我并不刻意去记。因为只知道我的家乡是怡保万里望。

重点来了。。。

她说:“是不是清远?”

我的天!!!
对!对!对!

她怎么听的?
我可不知我的广东话有乡音。
也从来没人告诉我。。。

我是马来西亚人。是大马的三代的华人。
已经开始遗忘我的祖籍了。
是时候上网找资料。了解我爷爷和婆婆的故乡。

你们知道自己的祖籍吗?

后记:阿杰的外婆也是祖籍清远的。

4 comments:

  1. 如果马来西亚的华族移民到其他国家,他的下一代的子孙是说祖籍马来西亚怡保,还是,中国清远呢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华人都很注重“根”。我会告诉他们我的祖先来自中国。而我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。
      其实,现在新朋友问我来自哪里。我会说我是怡保出生的kl人。

      Delete
  2. 可以来个家族课程
    告诉后代们祖先从中国南下的历史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不活跃了2年半。许多老一辈的已经作古了。要收集资料难上加难了。岁月不留人。

      Delete